您好,欢迎光临广元政协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全委会会议 - 七届四次会议专栏

扩大对外开放助推广元发展

发布时间:2019-02-17  点击量:6744

    广元是四川的北大门,与甘、陕两省交界。

    我市要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要打造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更应加大对外开放力度。

    努力汇聚智慧力量  不断扩大对外招商

    市政协委员  张晓春

    过去一年,市委、市政府直面当前国内国际形势,鲜明提出建设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的对外开放战略,推动铁路、公路、水运、航空、智慧交通攻坚,积极融入南向、突出东向、深化北向、拓展西向,加强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和区域城市协同发展,持续做大做强“桥头堡经济”,进出口实现了大幅增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这些成绩,我们政协委员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建好用活北向东出桥头堡,是广元干部群众的使命责任,需要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政协委员也应主动担当。作为市政协委员,我将认真履行委员职责,围绕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承接产业集群转移、优化营商环境等内容,认真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广元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提出有益的意见建议。

    同时,作为朝天区政协主席,我将发挥好朝天政协的作用,努力汇聚智慧力量,助力朝天抓住成广合作、九广合作和东西部扶贫协作等有利契机,不断扩大对外招商,加快建设广元城市北部新城和对外开放北向桥头堡东出会客厅,为广元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四川北向东出桥头堡作出积极贡献。

    以更高水平开放  助推更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委员  孔金山

    《政府工作报告》列出了沉甸甸的成绩单,令人鼓舞和振奋。成绩的取得,凸显了广元在中央、省委开放精神引领下,倾力打造“大开放大合作”平台的动能效应。我认为,只有以更高水平开放才能助推广元更高质量发展。

    我们剑阁县政协将针对扩大对外开放,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立足实际,积极建言资政,助推剑阁更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在释放区位优势上用心。剑阁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要进一步挖掘和开发西成高铁、G5京昆高速等交通动脉功能,主动把地理区位优势充分释放,打造吸引各类要素聚集的新天地、承接产业转移的新洼地、联结开放合作的新高地。

    二是在打开市场上发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现代产业体系支撑,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必须跳出剑阁看剑阁,进一步放开视野、打开市场,坚定产业培育信念,明晰主导优势产业,延长现有产业价值链,奋力做强工业、做优农业、做深旅游、做活商贸。

    三是从建强重点园区上入手。建好建强剑阁经济开发区,才能发挥引领带动作用。要在领导体制、管理体制及考核机制等方面进一步优化,破除“山门”意识,以更开放的姿态,更优质的发展环境,全面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产出强度和发展规模,促进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打造县域经济发展重要平台。

    融入对外开放大局  寻求最大发展机遇

    市政协委员  杨政国

    广元应加大对外开放力度,要更加解放思想。要破除盆地和山区意识,以全域思维和全局视野,抓住“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发展带、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等发展机遇,构建开放新格局,积极推动和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主动融入全省、全国和对外开放的大局中,寻求最大发展机遇。

    要更加注重产品质量。要加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产业体系。要保护和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用好“大数据”“物联网”智慧监管手段,把广元“七绝”有机农产品做大、做亮、做响,形成强大的市场竞争力,提高市场占有率。

    要更加重视环境打造。首先要强化交通枢纽建设,加快京昆高速公路广元段扩容和西成兰渝广元枢纽连接线建设,加快推进广平高速公路、绵万高速公路建设,加快广巴达城际铁路建设;推进广元港张家坝作业区、嘉陵江航运配套工程等项目建设;推进剑阁、青川、苍溪、旺苍、朝天通用机场建设。其次,要打造“政策最优、体制最活、服务最佳”的一流发展软环境,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投资广元,加快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

    (记者 欧阳亚丽)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2024  www.zx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元市委员会 主办  

办公地点:四川省广元市人民路北段9号   联系电话:0839-3262724

ICP备案号:蜀ICP备202003138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23 号

技术支持:四川程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