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广元政协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全委会会议 - 七届四次会议专栏

多措并举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2-17  点击量:6892

    2月15日下午,在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举行的讨论会上,市政协委员从不同切入点,聚焦多个主题。如何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是当今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大家认为,要发挥广元资源优势,优化市场环境,点燃返乡创业之火,优化创新服务体系,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回引返乡创业  优化创业环境

    市政协委员  廖煜松

    良好的创业环境是吸引投资、创业者的必备条件之一。民营经济是广元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板”。针对民营经济普遍存在的传统产业多、技术创新能力不足、人才比较缺乏、现代企业制度不完善等现实问题,广元应采取双管齐下、精准滴灌的方式,迅速掀起新一轮发展热潮,进一步提升民营经济对全市经济的贡献力和拉动力。

    一方面,要千方百计回引返乡创业、搭建创业平台、破解落地难题,想方设法夯实创业保障,以点燃返乡创业的星星之火,加快形成民营企业发展的燎原之势。另一方面,要创造高效便捷政务环境、提升配套市场化环境、建设公正透明法治环境、营造重商亲商社会环境,以点燃服务企业的热情之火,打造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

    “三个聚焦”助力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政协委员  王军

    助力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聚焦“三个点”。要聚焦减税降费,将减税降费作为今年税务工作主题和重点,增强纳税人和缴费人的获得感。全面兑现深化增值税改革和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扩围”各项举措,落实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普惠性减税措施。国家出台降低社保费率政策后,会同人社部门贯彻落实降低社保缴费名义费率政策,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红利释放到位。

    聚焦优化服务,落实“放管服”改革举措,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简化办税流程,缩减流转环节,争取纳税人办税时间再压缩10%。更新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精简资料报送,简化税务注销、提速二手房交易,实现70%以上涉税事项一次办结。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力争80%以上主要业务“全程网上办”。

    聚焦纾困解难,开展包容性执法,落实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要求,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双随机一公开”,无风险不检查、无审批不进户、无违法不停票,最大限度让民营企业家用心创业、安心营商。发挥纳税信用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作用,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健全与民营企业常态化沟通机制,建立中小企业跨区域涉税诉求受理和解决机制,集中受理和协调解决中小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市政协委员  何京渝

    2019年1月,市委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支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基本政策已明确,关键是实施细则,建议进一步细化相应政策,尽早制定和出台促进我市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指引和实施细则。

    2018年,全市民营经济增加值449.26亿元,占GDP的比重为56.0%,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7%。尽管民营经济对全市经济发展的贡献巨大,但民营经济的发展仍面临规模小、融资难、政策对接不畅、人才缺乏等问题,需要政府给予更多关心支持。何京渝建议,借鉴精准扶贫的经验,进一步深化和扩展领导干部、各级部门与民营企业结对挂帮机制,对民营企业进行“一对一”结对挂帮,深入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及困难问题,真心实意、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增强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和决心,为促进民营资本参与国有资本混合所有制改革奠定基础。

    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市政协委员  何旭伦

    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为高质量发展激发活力。贯彻落实中央和四川关于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大力宣传民营经济在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突出贡献和民营企业先进典型。对任何非议和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错误言论,相关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及时予以澄清。完善涉产权保护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机制,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进一步营造理解、尊重、爱护、支持企业家的社会氛围。构建多层次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长效机制,引导民营企业家讲正气、走正道,聚焦实业、做精主业,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记者 孙汉)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2024  www.zx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元市委员会 主办  

办公地点:四川省广元市人民路北段9号   联系电话:0839-3262724

ICP备案号:蜀ICP备202003138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23 号

技术支持:四川程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