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广元政协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全委会会议 - 六届五次会议专栏

在市级民主党派 工商联 无党派人士和委员代表建言献策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03-24  点击量:5141

 

在市级民主党派 工商联 无党派人士

委员代表建言献策会上的讲话

中共广元市委书记  马华

(2015年3月23日)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定)

同志们:

    每年市政协全委会议开幕后,都要组织召开市级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委员代表建言献策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市委、市政府秘书长都要参加会议,听取意见建议,这已形成惯例。刚才,大家讲了很好的意见,王菲市长也作了很好的表态,既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大家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付出的辛勤劳动、做出的积极贡献,又寄希望新的一年继续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建言献策、献计出力。下面,我谈几点体会。

    首先,市政协工作报告全面实在。上午,振会同志作了很好的报告,从五个方面客观回顾政协工作,符合实际,比较全面、实在,今年的工作从五个方面作出安排,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定位准确,把握比较精准,重点比较突出,既符合大势,又立足广元实际,既很好地贯彻了市委的决策,又体现了政协工作的特色,体现了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的责任意识和责任担当。去年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了五点体会,今天振会主席的报告总结了五个必须,都很好,很有价值,无论是经验还是体会,都需要在今年的工作中继续坚持并加以完善提升。

    其次,政协会议发言质量越来越高。今天上午大会发言、下午的建言献策,大家提出很多方面的意见建议,质量越来越高,但还有进一步提高、继续细化的空间,总的来说都作了认真、充分的准备。去年,我提出建言献策要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要有操作性,只讲概念的东西效果不一定很好,今年看来,感觉一年比一年进步。大家紧贴全市经济发展、民生各个方面的工作建言献策,谈到了市委市政府关心的问题,针对性比较强,质量也比较高,尤其是大会发言很有质量,我边听边思索边记录,有启发,有感悟,有思考,令人高兴。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有的我们正在思考,有的部门正在研究,有些纠结犯难的问题发言给我们提供了思路,都是建设性的,为我们科学决策提供了借鉴,能使决策更加符合广元实际,更加科学合理。有关市级领导和部门要认真研究办理,积极采纳吸收。

    再次,过去一年的工作值得充分肯定。2014年,市政协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报送了许多调研视察报告、社情民意信息,其中不乏真知灼见,为市委市政府“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提供了渠道,这是政协履职尽责成果的重要体现。除此之外,市政协围绕中心工作还承担了重点项目、联系企业、棚户区改造等工作任务,实践证明,推进是有力的,成效是明显的。总体上讲,我们较好地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市政协同志作出的贡献功不可没,向大家表示感谢!

    一直以来,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把政协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要范畴,统筹安排,定期听取政协工作汇报,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面对面听取意见,支持政协开展各种形式的调研和视察,包括民主评议、督办提案等,很看重市政协发挥作用,也十分注重市政协履职成果的采纳,无论大会发言、委员提案还是调研视察报告、社情民意信息等,都责成部门和有关方面落实,这都是对政协工作价值的认可。

    2014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全市工作大局总体情况良好,除了极个别指标,主要经济指标在省上排位靠前,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从微观层面经济运行来看,目前还存在一些共性问题,比如产能过剩、要素制约和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国内外经济环境和形势仍然错综复杂等,这些不利因素当前不可能完全消除,经济发展仍然面临不少的困难和问题。从中长期来看,我市经济总量比较小,质量和效益还不尽满意,工业化率、城镇化率以及城乡居民收入等指标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这一特征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因此,对今年改革发展稳定的压力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至关重要。要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避免经济出现大起大落,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任何情况下都要清醒认识到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所在,这个问题不能含糊,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自加压力,创新开元。市委市政府对今年经济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包括全力促进工业提质增效、坚定抓好项目投资、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全力抓好投资促进、切实抓好农业农村工作、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等,在今年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六届九次全会上已作了安排,要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和目标预期,需要全市人民、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政协组织发挥优势,动员各方面的热情、心智和力量才能实现。全市上下必须保持经济发展定力,把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放在突出位置,作为重大职责,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

    今年,市委对各级政协组织的总体要求是: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贯彻落实市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上,进一步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干实在之事,献有用之策,在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协商议政,专题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积极献计出力,进一步增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此,提出五点希望:

    一、积极为经济转型献计出力。服务科学发展始终是政协履职的第一要务,离开这个要务就是空谈。要深刻认识我市经济转型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认真落实市委新部署、新要求,善谋发展之计、多出创新之策,紧紧围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富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助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进一步提高政协服务大局的水平和实效。

    二、积极为深化改革增添活力。市委召开了今年第一次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全体会议,通过了我市有关改革方案。按照中央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从制定改革方案到推动工作落实,任务都非常艰巨,矛盾和阻力难以避免。希望政协围绕今年确定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为市委决策提供参考,特别要围绕改革涉及的利益矛盾方面的情况和问题,发挥政协优势,及时反映界别和群众的愿望和诉求,引导各界群众理解改革、支持改革,更重要的是参与改革,使改革更加符合广元实际,更加体现民心民意,更加科学合理。

    三、积极为依法治市凝聚合力。“治蜀兴川重在厉行法治”。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依法治省工作,不断加强法制建设。市委六届九次全会作出了《关于全面深入推进依法治市的决定》,对推进依法治市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各级政协组织要把促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广元作为履职的重要内容,密切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的联系,认真抓好落实,更加有所作为。特别要加强与法律界别委员的联系,发挥法律界别委员的作用,积极为依法治市建言献策,共同凝聚建设法治广元的合力。

    四、积极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发挥重要作用。保障和改善民生既是党委政府的首要职能,也是政协履职的重点。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人民共享。政协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民生工程,把汇集民意、改善民生、促进和谐、汇聚力量作为履职重点,落实到履职各个环节。要把准群众的脉搏,为党委政府与群众搭建沟通桥梁,及时掌握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和诉求,认真做好反映社情民意的基础工作,多建利民之言,多谋利民之策,多做利民之事,推动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热难点问题。

    五、积极为履行职能提供保障。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今年中央、省市将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制度、能力建设。要主动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的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关键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不论党内党外都要一体遵循。目前我市的政治生态非常好,要珍惜、巩固和坚持,必须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一盘棋,协调各方发挥作用。政协组织要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特色道路,政协党组要发挥好在政协组织中的核心领导作用,进一步巩固目前广元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这也是民主政治的重要要求。

    同志们,市委将一如既往为政协履职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环境,我们将全力支持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加强自身建设,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提高素质和增强能力提供保障和支持。只要有利于市政协履行职能,市委都一如既往支持。今天大会的发言、建言献策会上的建议,以及委员小组讨论意见,会后要认真进行搜集、梳理,批示、分解给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和部门,希望在短时期能够有所推动和改进,有些问题时机成熟的能够采纳就采纳,有些因信息不对称等原因暂时不能实行的,也要有一个结果,要给各党派团体和广大委员及时反馈情况。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2024  www.zx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元市委员会 主办  

办公地点:四川省广元市人民路北段9号   联系电话:0839-3262724

ICP备案号:蜀ICP备202003138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23 号

技术支持:四川程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