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广元政协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全委会会议 - 七届四次会议专栏

市政协委员热议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9-02-17  点击量:6784

全力补齐污染防治能力建设短板
——市政协委员热议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生态立市”为发展思路首位,以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为目标,全市上下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绿色崛起之路,大力推进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生态环境质量始终保持全省前列,生态文明建设取得良好成绩。

    新一年,新征程,新作为。广元要如何推动生态环境继续高质量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守护住白云绿水青山?2月15日起,参加市政协七届四次会议的委员们围绕这一话题讲情况、谈问题、议对策,提出真知灼见,凝聚智慧力量。

    市政协委员陈映儒

    强化源头控制,提升水污染防治能力

    水,是一座城市的灵性所系,也关乎市民真切的幸福感。

    广元地处嘉陵江上游,因水定城、依水而兴,近几年水环境防治保护也在污染防治“广元路径”探索中取得显著成效。

    市委七届八次全会更明确提出要“确保一江清水出广元”,彰显了我市大力实施科学治水、精准治水的信心决心。

    “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全面推进水污染防治面临的严峻形势。”委员陈映儒说。

    水环境污染,表象在水里,根源在岸上。她建议,要紧盯工业园区、生产企业、畜禽生猪养殖园,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杜绝偷排偷放污水现象发生;要严格生活污水进管网,严禁城镇、社区生活污水直排入河道;要严格环境准入关口,对新引进项目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严格审核,对现有企业加大排污整治力度,督促重点企业安装实时监测设施,保证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从源头控制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要充分考虑各县区乡镇实际情况,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加强水污染防治能力建设,实现治理全域覆盖和全面提升。

    “同时,还要紧密携手汉中、陇南、南充等地,加大协商共治、联合监管力度,进一步明细各方职责,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定期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打破地方保护主义、区域管理壁垒,多位一体共同做好水环境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她补充道。

    市政协委员曹伟

    区域协作,破解输入型污染难题

    广元是嘉陵江入川的首个城市,虽然地处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但近年来坚决抑制发展石墨烯、煤矿等矿产业,下大力气推进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提出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战略。

    在财政吃紧情况下,广元斥资8亿多元整治了19条城市黑臭水体,并实现所有县城和沿江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投入1亿多元取缔嘉陵江重要支流白龙江的1.47万个养鱼网箱,使白龙江水质达到Ⅰ类。

    2015年遭遇锑污染、2016年遭遇柴油污染、2017年遭遇铊污染……地处陕甘川交界的广元作为嘉陵江上中游分界点,近年来频频“躺枪”,饱受跨境输入型污染之痛,影响城区及沿江城镇数十万人饮用水安全。

    “昨天听了市政协第七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中一再强调,污染防治是2019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我们每一个政协委员应该努力配合做好这一工作。”委员曹伟说。

    针对上游城市对我市带来的水、沙尘两方面的输入性污染,他建议加强跨区域的政府间的联动,提高我们对此类事件的预防水平。“还要倡导绿色出行,优先发展公交系统,提倡低碳出行,同时加大城市的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加强城市垃圾分类处理。”

    市政协委员陈林

    八大战役,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

    近年来,经过中央环保督察和省环保督察,很明显,生态环境保护已经被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委员陈林认为,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就要坚决打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八大战役,即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嘉陵江保护修复攻坚战、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治攻坚战、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和“散乱污”整治攻坚战。

    “八大战役的实施,就是要保持广元环境质量稳定达标,并逐步优化,保持环境执法的高压态势,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保证各项建设进一步规范化、持续化。”陈林说。

    陈林还建议,广元要利用好自身资源禀赋,进一步发展旅游业、有机农产品等绿色产业。

    (记者 张欣)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2024  www.zx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元市委员会 主办  

办公地点:四川省广元市人民路北段9号   联系电话:0839-3262724

ICP备案号:蜀ICP备202003138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23 号

技术支持:四川程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