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广元政协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全委会会议 - 七届一次会议专栏

市政协委员热议"建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 等话题

发布时间:2016-09-25  点击量:6946

   连日来,“突破性发展旅游产业,努力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今后五年,坚持生态、文化、康养、旅游深度融合,生态康养旅游总收入突破600亿元”等成为参加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他们各抒己见,纷纷建言献策。
    市政协委员陈映儒:生态康养旅游将为广元经济社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市第七次党代会响亮提出“突出全域旅游带动,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更加明确赋予“旅游”作为广元战略性支柱产业的使命担当,“全域旅游”是路径,“建设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和“大蜀道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是目标,这一定位,全面奏响了广元旅游转型升级的集结号,未来五年,广元旅游将以此实现华丽转身。
    陈映儒说:“广元生态气候冠绝一方、康养资源富集多样、旅游产业迅猛发展,在康养旅游成为‘大众刚需’的背景下,‘生态+康养+旅游’三大优势资源强强联手、强势整合,构建生态康养旅游产业势必具有‘冲出四川、放眼全国、面向世界’的竞争优势,且不易复制和同质竞争,生态康养旅游将为广元经济社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她建议:立足城市战略编制康养旅游规划。将“生态康养”理念联动广元产业发展和城市发展,整合利用生态康养旅游资源,建设国际标准的康养旅游项目,强化康养体系和特色产品支撑,全要素、全域化提升城市环境和配套服务,倾力打造中国西部创新型、生态型、康养型现代化旅游城市,把广元建成具有全国示范性、区域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
    注重特色开发康养旅游产品,重点建设四大生态康养旅游:即剑门蜀道文化度假康养旅游区,唐家河自然康养旅游区,米仓山森林康养旅游区,整合鼓城山-七里峡、苍王峡、盐井河建设国家5A景区,曾家山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
    辐射全域狠抓康养旅游体系。推进“生态广元·都市休闲”广元城、生态康养旅游县、生态康养旅游名镇和一批精品基地建设,形成生态康养大产业。
    市政协委员仲传武:生态康养旅游将是现代都市人群的首选方式
    “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全国经济已逐步向后工业时代转变,以旅游为主的服务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必将成为支撑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而生态康养旅游将是现代都市人群的首选方式。”采访中,仲传武告诉记者。
    如何突破性发展旅游产业,来助推和实现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创建?
    仲传武有他的看法:
    一是搞好发展规划。以构建全域旅游为出发点,对全市旅游发展进行全域性高规格规划,在城市规划建设、旅游发展和土地利用等方面进行多规融合,其他产业规划都应紧紧围绕有利于发展和促进旅游产业来实施,并作为统领和指导市县(区)旅游产业发展的核心,实现文旅、农旅、体旅和康养的相互促进、相互协调、相互融合。
    二是加强城镇旅游配套服务体系建设。在坚持规划实施好新城区,逐步改造旧城区的过程中,要特别注重规划建设和提升改造与旅游业相关的城镇酒店、宾馆等配套服务体系,着力在城镇绿化、亮化、美化、香化上下功夫,加强从业人员规范化培训和市民文明素养提升,为游客提供舒心舒服的享受。
    三是加快构建旅游交通网络。要按照区域布局要求,突破县区界线,联动发展,对现有的旅游道路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把全市旅游景区进行有效串联,以广元城区为核心,构建航空、公路、铁路、水运等综合性立体交通网络,形成贯穿全市、纵横县区、航空水运的旅游精品线路,逐步成为川陕甘及全国有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和集散中心。
    四是大力发展旅游新业态。依托和发挥广元良好的生态资源、温泉资源、旅游资源、文化资源等多种资源优势,积极发展生态康养自驾旅游、温泉旅游等旅游的新业态。
    市政协委员毕江:康养旅游也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手段
    “康养旅游指通过养颜健体、营养膳食、修心养性、关爱环境等各种手段,使人在身体、心智和精神上都达到自然和谐的优良状态的各种旅游活动的总和。”毕江说,国家旅游局在2016年1月出台了《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标准》,我市应立即启动创建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工作。这是我市继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后又一大促进旅游发展的举措。为此,需要组织人员培训学习标准,聘请行业高水平专家实地考察,统一规划,不能各自分散,群拥而上。
    他认为,康养旅游对空气、水、环境、生态环境要求极高,涉及到我市调整产业布局的问题。我们要淘汰落后产能、污染环境的企业。康养旅游同时也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手段,可以带动行业发展,区域经济发展,区域群众致富增收,关键在于如何规划旅游蓝本和营销旅游经济。(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2024  www.zx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元市委员会 主办  

办公地点:四川省广元市人民路北段9号   联系电话:0839-3262724

ICP备案号:蜀ICP备202003138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23 号

技术支持:四川程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