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广元政协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全委会会议 - 七届一次会议专栏

聚力项目投资、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经济建设主战场

发布时间:2016-09-23  点击量:2790

—访市政协委员邓明强

  在邓明强看来,过去五年,尽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广元是连片贫困地区,发展不足、发展不快、发展滞后基本市情没有根本改变。

    因此,广元发展正处于爬坡上坎、追赶跨越的关键时期。未来五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发展,必须抓住关键,抓住重点。广元经济建设的关键、重点在哪?就在项目投资、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三大主战场上,就在抓落实、见成效上。

    “十二五”期间,通过强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广元市工业增长迅速,工业经济实力不断增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由2011年的320.2亿元提高到2015年的744.8亿元;全部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由32.6%提升至40.4%,成功实现从工业化初期到工业化中期的历史性跨越;工业经济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更加突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纳税总额逐年扩大。

    从“十三五”持续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目标出发,邓明强提出了六点建议。

    一、实施规划引领。按照行业发展趋势,结合我市产业现状和基础优势,坚持顶层设计、高起点规划,大手笔布局产业发展规划和重点领域发展方向。全力打造食品饮料产业、跨跃发展新材料产业、提升发展清洁能源化工产业、积极发展机械电子产业、积极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突破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突破性发展军民融合产业。

    二、建立协调机制。建立由市领导牵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发改、科技、财政、国土资源、城建规划、金融等部门以及相关县区参加的分工协作、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做好各产业组织协调和落实工作,齐心协力解决好产业推进过程中的重点困难和突出问题;组织相关行业专家,高起点编制产业发展目录,明确相关产业发展重点和方向。

    三、加大财政支持。十三五期间市财政以上年度为基数每年按10-20%比例递增安排我市工业发展专项资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

    四、创新投向引导。整合国有资源设立广元市工业投资公司,行使推动和促进工业产业快速发展的职能、职责,理顺工业发展体制机制,明晰工业产业发展思路,用好用活政策资金,发挥“四两拨千斤”作用,加快工业领域产业的发展,通过专业化机构、市场化手段的债权或股权投资方式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五、强化产业招商。实施大开放大合作战略,根据各自产业基础、产业特色和发展导向,制定招商策略,梳理招商项目,策划和引进一批投资大、附加值高、产业带动力强、见效快的项目,创新招商模式,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提升产业招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六、加强人才集聚。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和保障政策,促进人才集聚。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2024  www.zx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元市委员会 主办  

办公地点:四川省广元市人民路北段9号   联系电话:0839-3262724

ICP备案号:蜀ICP备202003138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23 号

技术支持:四川程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