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广元政协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全委会会议 - 六届六次会议专栏

第三期:市委、市政府领导参加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6-03-24  点击量:7059

   322日下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光志,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冯磊,市委常委、总工会主席周键,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范继跃,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田学思,副市长赵爱武、赵文峤分别到相关委员小组参加讨论,详细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我市“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草案),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并发表讲话。

    邓光志:今天,认真听取了大家的讨论发言,大家围绕三农问题、扶贫攻坚、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可操作性的意见。我觉得受益匪浅,非常感谢大家。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是一个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报告,是一个语言精练,简明扼要的报告。下来之后,我们要认真领会,抓好落实,为十三五开好局、谋好篇,实现开门红。下面,我重点讲一下稳定的问题。稳定是发展改革的基础,广元的稳定,总体来说,形势较严峻。一是受国际大环境的影响,全球经济不景气,发展减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二是我们自己的一些遗留问题,积淀在那里,具体表现为:投资理财、煤炭企业、棚改项目、问题楼盘、反恐防暴等方面的问题,希望广大委员针对这些问题,多做调研,集思广益,出谋划策,献计出力,共同促进这些问题的解决,确保广元的和谐稳定。

      磊:这次两会是在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一是我们正处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的关键节点。到2020年剩下不到五年时间,市委、市政府确的“十三五”的发展目标,是对全市老百姓一个承诺,实现这一目标,不仅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的能力和水平,更重要的是彰显着党的威信和公信力,时间很紧迫。二是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整个发展(不仅仅只是经济发展)都应该在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来谋划和思考。这是解决目前面临的问题,推动更好发展的金钥匙。在这样的背景下,来审视广元的发展状态、阶段性特征,瞄准广元未来的发展方向,把握广元未来发展的重点和突破点。今天上午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实事求是、登高谋远、创新发展的报告。总结十二五发展,不仅有取得的成效,也有成功的经验,还包含着对广元发展规律的认识和升华,增添了我们对广元未来发展的信心。要客观全面的总结十二五的发展,增强实现未来发展目标的自信、信心和决心。信心比黄金还贵,这点不能妄自菲薄。我们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是在过去基础上的发展,在一些方面离群众的期待还有很大的差距。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不小的距离,我们要看到这些差距。关于十三五规划和2016年的工作部署都是实实在在的。要认真学习好、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把握工作任务,齐心协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对广元未来发展非常重要。在新的形势下,新的特定阶段,需要我们坚定地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推动各项事业取得创新突破。五大发展理念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它是我们整个发展理念的升华,是我们新时期发展的根本指南。习总书记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总结了我国乃至世界发展史的经验和教训站在很高的平台,把握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自身内在规律五大发展理念解决了发展的动力问题、发展的不平衡问题、人与自然的和谐问题、内外联动问题、社会公平正义这五大问题。五大发展理念是引领未来发展的一种新理念,将会改变发展格局。我们要认真深入的理解、悟透、落实、践行,坚持用五大发展理念来审视工作,找准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去解决和指导我们的实践。

      键:委员们在脱贫攻坚、生态立市、文旅兴市等方面提出了高质量的建议,准备精心、充分,发言用心、用情,讨论热烈、专业。希望各位委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再接再厉,更好地履职尽责。一要立足本职,积极建言献策。二要面向群众,广泛宣传动员。三要率先垂范,努力建功立业。

    范继跃:一是广元发展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市无党派人士和民营企业家的辛勤努力。二是《政府工作报告》对十三五规划包括今年工作安排思路清晰,把中央和省上的精神融会贯通,体现了政府一届接着一届干,减少不必要的折腾。三是广元的优势在生态,出路也在生态,未来发展要靠生态经济、生态文化旅游,以及与之相配套的新农村和生态城市建设。四是企业家要牢固树立市场观念,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关键作用,企业要发展必须研究市场;要牢固树立法理念,充分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利,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赵爱武:今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一是客观、全面、实事求是,用大量数据阐述;二是报告体现了问题导向,勇于担当三是通篇贯穿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理念,在民生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15年我市公共文化走在全国前列;四是体现了改革创新,2016年思路清晰,措施有力;五是区位优势进一步突显。委员发言中高度关注并提出意见建议的康养产业发展、教育卫生事业发展方面的工作,我们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积极进展,今后的工作中将认真吸纳大家的意见,加快推进。一是把广元建成康养圣地。2016年推动大项目建设,四川康养产业示范园。建设四川康养技术学院;部署川北区域医疗中心,结医养于一体,投资15.4亿元,打造中高端医疗服务,辐射川陕甘;引进儿童生态体验项目、华训健康养生城、万源文化产业园,通过信息化、功能化,将现有小区提升品质,建设康养社区;逐步引进医疗技术服务,与北京常春藤联盟帮扶市人民医院,培养广元医疗人才。二是教育和卫生是最大的民生。天立国际学校教师85%来自成都、绵阳,教学方式灵活、先进;引进民间资金建设以产科为主的医疗服务医院,在满足基本医疗需求基础上,为不同层次患者提供中高端医疗服务。

    赵文峤:听了六位委员的发言,水平很高,体现了大家的真知灼见,我根据前面委员们的发言和我所分管的工作,我和大家交流一下三个问题:一、对十二五2015年工作的看法。十二五期间,市政府在经济下行压力逐步加大和灾后重建项目全面结束的两个大背景下,取得了两个突出成绩,一是发展增速快,十二五期间,全市GDP年均增速达11.5%,在全省排名第五位,实属不易;二是基础更加坚实,体现在产业体系坚实,工业的“5+2+1”体系基本形成,农业的“3+5”体系基本形成,第三产业蓬勃发展,旅游产业呈井喷式增长,物流产业得到全面发展,以交通为主的区位优势初步形成。二、关于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广元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南性文件,《规划纲要》立足广元实际,全面继承了市委六届七次会议以来确定的发展思路,全面贯穿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与国家和省上的规划进行了对接,使广元有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项目库。三、关于2016年的经济发展。一是经济发展目标积极稳妥。依托重大项目和以工业为主的主导产业支撑,《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16年度8%的增长速度可以得到实现。二是要全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产权改革、国有企业改革和投融资改革等四大重点;三是全面掌握广元当前稳中向好、困难不少的经济发展形势,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和信心,推动广元经济再上新台阶。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2024  www.zx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元市委员会 主办  

办公地点:四川省广元市人民路北段9号   联系电话:0839-3262724

ICP备案号:蜀ICP备202003138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23 号

技术支持:四川程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