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广元政协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全委会会议 - 六届五次会议专栏

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委员发言综述

发布时间:2015-03-23  点击量:5255

 

为加快发展而议  为改善民生而为
——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委员发言综述
  

    3月23日,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隆重召开。会议期间,339名市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为加快发展而议,为改善民生而为,以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为己任,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积极建言献策和协商议政。
    开幕式上,雒缨等10名委员分别代表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民主党、九三学社广元市委、市工商联以及各县(区)政协、委员个人,从不同的角度,通过大会发言,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为实现全面小康和建设“美丽广元、幸福家园”建言献策,为老百姓改善民生积极发言。
    民革广元市委:
    加快我市工业转型升级
    近几年,我市大力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招商引资、园区建设、企业培育等工作成效明显。与此同时,我市工业同样面临着“三期叠加”的诸多困难和问题,转型升级头绪繁多,压力巨大。为此,民革广元市委建议:要进一步突出支柱产业培育重点。资源开发方面要着力培育产业;高端前景方面以智能电子机械、新能源和新材料等高端产业为主;要打造能源核心竞争力,弥补工业转型升级短板和集中力量培育优势骨干企业。
    民盟广元市委:
    构建良好的司法环境
    长期以来,我市高度重视法治建设,“法治广元”建设成效明显,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上升。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必须构建良好的司法环境。为此民盟广元市委建议:要深化司法公开,畅通民众参与司法的渠道;要提升法治意识和能力,发挥好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要加强法官职业保障,推进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法官与律师要阳光沟通,共同促进社会和谐;要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发挥好民众的基础作用。
    民建广元市委:
    以科技支撑林业产业发展
    随着我市林业产业规模的不断壮大和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一些制约林业产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逐步显现,科研力量相对薄弱,科技服务质效不高,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强等因素制约着全市林业产业的发展。为此,民建广元市委建议要全面加强科研攻关,夯实发展内生动力;要切实完善体制机制,推动科技服务落地;要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增强示范带头作用。
    民进广元市委:
    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当前,我市职业教育的重点职业学校数、重点专业数、集团办学与校企合作、职业教育综合实力和技能水平走在了全省前列,并吸引了来自陕西、甘肃、宁夏、贵州等外省6000余名学生在我市就读。但由于种种原因,仍然存在招生比较困难,社会重普教、轻职教观念较为普遍,职教队伍结构不尽合理、企业参与积极性不高,办学特色不够突出,专业设置不够科学等问题。为此,民进广元市委建议:要加强政府统筹,提升职业教育发展合力;加大资金投入,提升职业教育保障水平;加大政策扶持,调动校企合作积极性;突出办学特色,提升职业教育发展水平。
    农工党广元市委:
    加快康养医养一体化发展
    据调查,目前,我市女55周岁、男60周岁以上人口约31万人,其中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89000余人,约占29%,生活不能自理的失能、半失能老人56000余人,约占18%。秋冬季节各级医院内科住院一月以上的老年人占比很大,住院逐渐成为城乡部分老人的生活方式,增加了医保和新农合的负担。根据居民的需求,市中医院、市精神卫生中心和部分乡镇卫生院探索性地开展了养老护理业务,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以医养托”、床位紧张等问题比较突出。为此,农工党广元市委建议:政府主导,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多元投资,促进发展,培养人才,增强保障,各方协力,共同负担。
    九三学社广元市委:
    加快建立统筹城乡医疗保险制度
    目前,我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除了苍溪县外,其余县区仍处于城乡分割的状态。致使城乡医疗保险行政多头管理,具体业务多头经办,医疗保险制度城乡分割,这不但增加了医保管理成本,“三重”现象严重还加重了参保群众负担,也让制度缺乏了公平性,参保人员报销也不方便。为此,九三学社广元市委建议:破除城乡分割的二元结构和按人员身份设定制度的政策壁垒。按照城乡居民平等享受医疗保险权利的要求,开展医疗保险体系建设,建立保基本、广覆盖、多层次、可持续、能转移、相衔接、易操作的医疗保险制度体系;整合医疗保障行政管理和经办资源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立统一的信息系统和基金管理制度。
    市工商联:
    营造民营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据统计,去年我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312.1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达55.1%,从业人员达28.99万人,实现税收占全市税收总收入的75.7%,充分表明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态势稳定。但也要看到,“总量小、产业层次低、企业竞争力弱、创新能力不足”依然是我市民营经济的基本市情,尤其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市民营企业遇到的权利不平等、机会不平等、规则不平等问题仍然存在,除了融资难、成本增加、要素保障趋紧和一些隐形壁垒等问题外,还有不少企业存在着“不转型等死、转型找死”等新矛盾,发展信心不足,甚至有的企业向市外转移资产资金,或是搬移公司总部。为此,市工商联建议:要深化依法治市,确保企业在经济建设中的权利平等;要推进深化改革,确保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机会平等;要提升服务效能,确保企业在投资经营中的规则平等。
    昭化区政协:
    加快解决失地农民就业问题
    建市以来,全市被征地农转非人员已近20万人,失地农民的出路问题日渐凸显,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目前,我市部分农民失地后,存在“拆迁致富”心态,养成了“等、靠、要”的习惯;有的缺乏从事二、三产业的职业技能,又缺少参加就业培训的激情;新增岗位难以满足就业需求等多方面问题。为此,昭化区政协建议:加强失地农民职业技能培训,拓宽安置途径推进就近就业,改进帮扶机制促进就业稳定,努力为自主创业创造条件,积极引导失地农民转变观念。
    会上,政协委员杨金俸、何永政分别针对工业创新驱动发展、新能源发展为主题发言。政协委员杨金俸建议:要构建创新平台,加速成果转化;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招大引强,加快推进创新项目建设;完善投融资体制,加大创新发展投入;优化政务服务,加大创新发展推力。政协委员何永政建议:要更重视我市新能源发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补充专业人员,加强专业培训;加强新能源发展应用研究,在人力、物力上实行政策扶持和加强宣传推广;充分利用现有存量实行统一规划;要为新能源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持。

记者  桂兰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2024  www.zx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元市委员会 主办  

办公地点:四川省广元市人民路北段9号   联系电话:0839-3262724

ICP备案号:蜀ICP备202003138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23 号

技术支持:四川程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