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广元政协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全委会会议 - 七届二次会议专栏

把广元建设成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

发布时间:2017-02-08  点击量:11089

    2016年12月28日,市委七届二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广元市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决定》,广元市正式启动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工作。在这次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上,记者采访了部分市政协委员,听取了他们的真知灼见。以下是委员们的访谈摘录。

    市政协委员袁明胜:

    “五步走”走出绿色崛起之路

    一是要切实推进医养结合试点工作。以医养结合试点示范市建设为契机,持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发挥中医养生保健在医养结合中的优势,加强医养结合试点市创建工作。

    二是大力开展全民预防保健工作,夯实公共卫生服务基础,提高群众健康指数。

    三是进一步加强与清华大学、四川华西医院、北京常春藤医疗联盟等市外高水平医疗机构的合作,引进领先的医疗、美容、养老机构和技术,充分整合优势医疗资源,建成辐射川陕甘毗邻地区的医疗中心。

    四是打造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发展以中医药体验为主题,融中医疗养、康复、养生等与旅游于一体的中医药健康旅游,建设曾家山、九龙山等中医药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加强中医药文化旅游商品的开发生产。

    五是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中的积极作用,发展中医药特色康复服务,健全覆盖城乡的中医医疗保健服务体系。大力发展中医非药物疗法,使其在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防治中发挥独特作用。

    市政协委员仲传武:

    破解和构建快捷、畅达、联通的旅游交通体系是关键

    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破解和构建快捷、畅达、联通的旅游交通体系是关键,这关乎我市旅游是否能真正做大做强的问题。

    对外而言,尽快启动广元机场改造升级,开工绵广复线高速公路,争取立项和开工建设广元至九寨旅游高速公路,真正主动融入和做实大九寨环线,形成游玩九寨必到广元的大旅游格局。

    对内而言,按照区域布局要求,突破县区界线,联动发展,把全市旅游景区进行有效串联,以广元城区为核心,构建贯穿全市、纵横县区的旅游线路,逐步成为川陕甘及全国有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和集散中心,逐步培育和建立大蜀道旅游精品线路。

    市政协委员戚鑫:

    宣传开路、讲好广元故事

    广元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三国文化、女皇文化、红色文化、川陕甘结合部区域的商贸通衢文化、美食文化等等,每一个故事都能够勾起国人对历史的沉思,因此,广元旅游就要从讲故事开始。

    建议相关部门收集广元民间传说、历史正史、野史、回忆录等史料,从中发现整理和重新认识广元。要利用多种形式宣传广元,让人们进一步了解广元,同时还要注意统一宣传内容、统一宣传理念、营造多种宣传渠道,在讲广元丰富的历史文化同时,更要宣传如今新一代广元人的风采和新的城市面貌。要深入开展市民文明综合素质提升培育,提高市民文明素养。

    市政协委员郑林:

    为广元“碧水蓝天、山清水秀”的明天点赞

    改革开放30余年,我市人民的政治经济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共享了改革开放的红利。虽然我市经济总体发展水平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但也有着自己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

    我市作为嘉陵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绿色生态资源得天独厚,山脉纵横,河流交错,植被丰富,森林特征突出,空气质量优良,气候温润宜人,蜀道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积淀深厚,康养旅游资源富集,水陆空交通日渐便捷,具有实现绿色崛起、建设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

    广元市委在中央提出绿色发展理念,省委作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当下,当机立断,周密谋划,结合广元的实情,通过了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的决定,实现了我市绿色崛起,坚持保护优先,将人们群众日益关心的生态、环保、康养等问题放到了重中之重,顺应民心。

    市政协委员曹伟:

    发展康养产业是惠民生的必然要求

    目前我市虽未形成集养老、医疗、休闲等多位一体的综合性健康与养老服务体系,但在进一步促进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的路上一直很努力,康养产业的发展必将对促进城市转型、改变发展方式起到积极作用。

    建议市委市政府,力争把广元纳入全省“一区两片三带”发展布局,成为康养产业重要试点市,以获得发展康养产业的政策、资金、土地和人才等支持。

    统筹规划布局,准确定位广元医养康养业态,为我市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业提供科学依据和支撑。参考国外和国内康养业成功模式,利用自身区域特色的定位,打造区域性健康主题新城、全域健康产业生态圈。

    构建康养旅游的新格局,突出抓好康养旅游项目,建立康养旅游招商项目数据库和客商库,整合全市中医药旅游、温泉旅游、美食旅游等各类旅游产品资源,开发康养旅游新产品。最终将我市打造成为集康体疗养、养生养老、休闲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康养旅游胜地。

    (记者 张园)

上一篇 已是最新的一篇

Copyright©2024  www.zx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元市委员会 主办  

办公地点:四川省广元市人民路北段9号   联系电话:0839-3262724

ICP备案号:蜀ICP备202003138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23 号

技术支持:四川程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