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广元政协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全委会会议 - 七届二次会议专栏

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委员发言综述

发布时间:2017-02-07  点击量:8493

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建言为老百姓改善民生献策
——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委员发言综述 
 

          6日上午,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开幕。带着社会各界的深情嘱托与热情期盼,332名市政协委员聚集一堂,为建设美丽、开放、活力、畅达、幸福的川陕甘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积极建言献策,言语中对广元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

    开幕大会上,来自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九三学社、工商联以及部分县区政协等11名委员代表,为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老百姓改善民生积极发言。

    雒缨:做大做强做优食品饮料产业

    近年来,我市食品饮料产业持续快速发展,2016年全市食品饮料总产值达到247.4亿元,同比增长14.2%,全市规模以上食品饮料工业企业总产值占到全市工业总产值的30%,在全市“5+2+1”工业产业中处于领军地位。来自民革的市政协委员雒缨建议:做大规模,推进产业快速发展;做强龙头,形成产业集群;做靓品牌,提升产业竞争力;做活营销,扩大市场份额;做优环境,构建良好氛围。

    张芯:加快培育家庭农场

    家庭农场是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的新型主体,是创新农村社会管理的有效载体。民盟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张芯建议:转变观念,营造培育家庭农场良好氛围;细化标准,规范家庭农场市场准入制度;大力推进土地流转,为培育发展家庭农场创造必要条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为家庭农场健康发展加油助力;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为家庭农场健康发展解除后顾之忧;突出重点,培育示范家庭农场。

    李豪:让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近年来,我市以商品住房为主的房地产市场得到较快、较好发展,对于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和经济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目前仍处于平稳运行阶段,但去库存压力依然较大。民建界别的市政协委员李豪建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加强部门协同,形成去库存化合力;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加大货币化安置力度。

    赖霜菊:加强体旅互动融合

    目前,我市人民群众多样化体育运动和旅游休闲需求日益增长,“体育+旅游”越来越受大众消费的青睐,成为重要的生活方式和消费热点,在扩大有效投资和消费方面的作用尤为凸显。民进界别的市政协委员赖霜菊建议:以贯彻落实两个文件为契机,建立完善体旅融合工作机制;以举办省运会为契机,充实广元旅游的运动元素;以争创体育旅游目的地和国家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为抓手,让我市体旅融合尽快“实”起来;突出生态康养资源优势,打造将“一次性”游客转化为“忠实粉丝”的魅力产品。

    罗勤:加快促进残疾人脱贫奔康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大力实施民生工程,改善残疾人民生福祉,残疾人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有力地推进了我市残疾人事业新发展。农工党界别的市政协委员罗勤建议: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支持残疾人就业,助力贫困残疾人脱贫奔康;进一步健全保障和服务体系,夯实残疾人事业基础。沈庆文: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近年来,我市“三农”工作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市场需求导向和精准脱贫取向,着力补齐农业和农村发展短板,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和经营体系,取得较好成效。九三学社界别的市政协委员沈庆文建议: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业内部融合;加快农产品加工转化,延伸产业链;完善产地市场体系建设,推进商贸发展;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推进功能拓展;发展农业新型业态,推进新技术渗透融合;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农村经济发展。

    王治:提升我市建筑业竞争力

    近年来,我市建筑业实现较快发展,但与周边市州比较,我市建筑业存在数量少、规模小、企业资质不高、市场竞争力弱等问题。为此,工商联界别的市政协委员王治建议:着力做大广元建筑业规模;打击围标、串标等不法行为;切实减轻建筑企业负担;畅通工程验收、拨款渠道;充分发挥建筑行业协会监督管理作用。

    陈蕾:推进三江新区建设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三江新区建设上升到承载广元经济增长、再造一个“产业广元”的重要载体和市本级经济建设“三大主战场”主阵地的高度,力促三江新区建设尽快取得更大发展。市政协委员陈蕾建议:加快完成新区规划体系;千方百计抓项目促投资;强化要素保障;加大行政体制改革。

    袁林:加快商贸物流业发展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立足于我市区位、交通、生态资源优势,构筑区域性商贸物流中心,着力打造大市场、大商贸、大流通的经济发展格局,有力推动了我市商贸物流业的发展。但随着铁路大提速和高速公路网建设的加快,以及周边地区通过“西部大开发”带来的红利,依托铁路和公路便捷运输而辐射周边的我市商贸物流业的发展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市政协委员袁林建议:加快完善商贸物流业发展规划。加大投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档次;培育壮大一批现代物流企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物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优化发展环境;大力培养和引进专业人才。

    李霞:推进法治广元建设

    在目前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还处于初始阶段,信用制度建立、信息平台构建、信用服务公开、信用惩戒实施等诸多方面还存在一定问题的情况下,市政协委员李霞建议: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推进平台建设,统筹资源利用;开展联合惩戒,彰显法治权威;传播诚信文化,普及诚信教育。

    唐述刚:组织更多的贫困户实地参观学习

    针对如何加强合作社的创新经营机制,助农增收和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市政协委员唐述刚建议:林业部门因地制宜,将脱贫村周边乡镇发展食用菌所需的用材林指标提前安排或预留到年底;各级党委政府加大宣传和引导力度,组织更多的贫困户实地参观学习,提高参与积极性;政府加强与相关银行协调,对贫困户发展产业贷款放宽授信条件,进一步加大对参与扶贫工作的企业予以政策和资金支持。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2024  www.zx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元市委员会 主办  

办公地点:四川省广元市人民路北段9号   联系电话:0839-3262724

ICP备案号:蜀ICP备202003138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23 号

技术支持:四川程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