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广元政协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全委会会议 - 六届六次会议专栏

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委员大会发言2

发布时间:2016-03-22  点击量:6801

 

关于加快推进三江新区产城融合发展的建议

——罗仕发常委的发言

    三江新区(以下简称新区)地处川陕甘金三角和成都、重庆、西安、兰州四大都市圈的交汇地带,是衔接成渝经济区、关中天水经济区的重要节点部位,区位优势明显。高起点规划建设新区,推动新区从生产型园区经济向多点支撑的综合型城市经济转变,实现产业同城镇的匹配与融合发展,是推进四化同步、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现实要求,也是适应广元地理环境、拓展中心城区的必然趋势。为此,我们建议:

    一、把握产城融合内涵,优化发展空间布局

    围绕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协调推进的发展思路,全面落实产业园区化园区城镇化城镇现代化产城一体化的发展理念,协调和处理好产业与城镇发展的空间关系。产业发展应以城市为依托,防止孤岛化;城镇发展要有产业作支撑,防止空心化。把新型工业化作为新区产业发展的核心,加快形成功能分区、项目连片、土地集约的产业发展体系。统筹处理好新区与市主城区、经开区、昭化片区的关系,以产业集聚、统筹城乡、生态低碳定位新区功能,按照以路为轴、沿江推进、组团布局、城乡相融、产城一体指向,着力推进各项规划建设,以产业集聚带动人口集聚,形成产业、创业、就业相生相长的良性互动。加大规划统筹力度,科学规划空间布局,高度重视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统筹规划产业集聚区、人口集聚区、综合服务区、生态保护区等功能分区。探索网络化、多中心、多功能的田园城市发展模式,既不使产业园区远离城镇,又不简单地把产业园区混杂在城镇之中。

    二、提升产业园区支撑力,带动产城立体发展

    扩大开放合作,把先进制造、电子信息、文化旅游、商贸物流、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作为立城之基、兴城之本,促进产业集聚,提升产业园区支撑力。把产业园区作为有机组成部分纳入新型城镇化的总体规划,合理安排城镇及产业发展规模和区域布局,形成产城融合、互动发展的格局。加快推动产业园区配套设施建设,完善公路、铁路、航空、航运等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国道108线、新区货运环线、进港公路二期、宝昭快速、射箭和桐子湾嘉陵江大桥及广元滨江西路延伸段等建设工程,力争红岩港高速公路、铁路连接线、亭子湖库区沿湖公路、绵广高速复线等项目进入国家级规划范畴并尽早开工建设,打造新区半小时经济生活圈。

    三、强化新型城镇承载力,促进产城绿色发展

    坚持绿色发展,依法开展区域发展规划环评,出台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划出生态红线。增强园区和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促进一二三次产业融合和四化同步发展。建立区域间利益协商分享机制,加强跨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市级统筹,推进共建共享。完善各产城单元的商务营运、行政管理、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健康养老、文娱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宜业宜居宜游水平,增强资本集聚和人才感召能力。力争到2020年城市总面积拓展至45平方公里,基本建成特色鲜明、功能齐全、产业集聚、服务配套的现代化城市新区。

    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公民的获得感

    实施城乡居民就业促进行动,建立城乡均等的社会保障和救助机制,稳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和城乡均衡发展。完善农业转移人口增收保障体系,促进城乡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城乡居民在产城融合发展中生活条件改善、生活水平提升,共享产城融合红利。在推行产城融合发展过程中,把文化素质教育、地方文物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等有机结合起来,让新区这个新兴的城市展现特有的文化底蕴和魅力,让精神文明建设始终与物质文明建设共同发展,让先进的文化愉悦人们的心灵。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

 

   昭化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2024  www.zx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元市委员会 主办  

办公地点:四川省广元市人民路北段9号   联系电话:0839-3262724

ICP备案号:蜀ICP备202003138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23 号

技术支持:四川程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