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广元政协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全委会会议 - 六届六次会议专栏

谏诤言献良策合力推进“四个全面”——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委员发言综述

发布时间:2016-03-22  点击量:1453

   3月21日上午,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隆重开幕。带着社会各界的深情嘱托与热情期盼,319名市政协委员聚集一堂,为实施我市“十三五”规划、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跨越”谏诤言、献良策,言语中对广元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
    张晓春等20名委员分别代表中共、民革、民盟、民进、民建、九三学社广元市委、农工民主党、市工商联等界别,从不同方面、不同角度,通过大会发言和提交书面发言材料,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张晓春
    科学易地搬迁加快精准脱贫
    当前,我市近10万人需进行易地扶贫搬迁,如何抓住国家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调整的重大机遇,务实推动我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将成为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为此,市政协常委张晓春代表中共界别建议:强化工作措施,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要做到建机构强队伍,抓调研定方案,重督查严考核;要突出工作重点,统筹推进易地扶贫搬迁。要全力抓好规划,体现“布局美”,要完善基础设施,体现“生活美”,要多方创业增收,体现“富足美”;要破解关键难题,高效推进易地扶贫搬迁。要有效解决搬迁户与随迁户政策差异、建设资金不足、建设用地和政策服务配套等问题。
    罗仕发
    加快推进三江新区产城融合发展为加快推进三江新区产城融合发展,高起点规划建设新区,推动新区从生产型园区经济向“多点支撑”的综合型城市经济转变,市政协常委罗仕发代表中共界别建议:要把握产城融合内涵,优化发展空间布局。要全面落实“产业园区化——园区城镇化——城镇现代化——产城一体化”的发展理念,协调和处理好产业与城镇发展的空间关系;要提升产业园区支撑力,带动产城立体发展。把电子信息、文化旅游、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作为立城之基、兴城之本;要强化新型城镇承载力,促进产城绿色发展。要坚持绿色发展,依法开展区域发展规划环评,出台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划出“生态红线”;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公民的获得感。实施城乡居民就业促进行动,建立城乡均等的社会保障和救助机制,稳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和城乡均衡发展。
    张泽敏
    打造剑门蜀道旅游示范带做强大蜀道旅游品牌
    随着广元“一枢纽三中心”初步形成,我市旅游迎来快速增长的黄金发展期。然而,制约我市旅游发展的问题仍较为突出。对此,市政协常委张泽敏代表民革广元市委建议:要喊响大蜀道旅游品牌,助推剑门蜀道申遗;要依托大蜀道品牌,推进各类旅游业态集群发展。要集中全市旅游业发展的相关项目资金,做好剑门蜀道沿线各旅游景区的标准化建设和提档升级;要找准大蜀道主轴,打造剑门蜀道中国最美自驾游旅游线路;编制好“十三五”旅游规划,突破旅游管理改革。科学编制“十三五”旅游规划,把提升旅游品牌、完善旅游产品体系和目的地服务体系建设作为规划的核心,把国际化战略落实到具体项目,着力构建大旅游、大品牌、大发展、大产业、大市场的新格局。
    闫筑
    创建广元高新科技产业园区
    为加快推进我市工业创新驱动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和“海智计划”,打造“海智基地”,创建广元高新科技产业园区,市政协委员闫筑建议:明确广元高新科技产业园区的创建规模和目标。引进入驻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100户,10亿元以上企业40户,到2020年实现园区产值500亿元,使其成为川北地区高端产业发展最集中、创新创业资源最富集、投资发展环境最优秀、区域经济拉动最强劲的现代新型科技产业园区;要找准广元高新科技产业园区的创建路径和方式。要招大引强,培育壮大企业主体,实施“海智计划”,建立园区孵化器,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落实广元高新科技产业园区的创建政策和措施。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建立优势产业集群,完善投融资体制,加大创新发展投入,加大政策保障力度,增添发展信心。
    何开莉
    进一步依法规范建设工程招投标工作
    近几年,市委、市政府不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改革,大力整治建设工程招投标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建设工程招投标市场治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招投标过程也出现了一些不可忽视的新问题。为此,市政协委员何开莉代表民盟广元市委建议:要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建立全过程透明的招投标公示制度。在现有信息公开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公开力度,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加大事前事后监督力度,完善全过程监督体系。建立招标前招标控制价公示制度和招投标项目后评估制度;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建立灵敏的管理机制;加大综合监督力度,形成监管最大合力。建立招投标综合监督机构,建立招投标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招投标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加大处罚力度,严格规范市场秩序。加强落实工程建设领域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大查处力度和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杨泰
    多措并举加快学前教育发展
    由于第二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4—2016年)收官在即,可生二孩生育政策后学前教育的需求将急剧增长,为此,市政协常委杨泰代表民进广元市委建议:出台对应政策,着力增加公办独立园数量。应尽快出台以县区为主体的政策措施,建立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逐步提高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和民生工程实施,将各项保障政策落实到位;强化队伍建设,尽力达到教职配备标准。应按照1:7的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采取多种办法,力争在三年内按每班2名专职教师、1名保育员的标准配齐补足;落实主体责任,努力解决农村幼儿教师艰苦边远生活补贴;加大工作力度,确保相关政策落到实处。加大公办幼儿园投入,解决附属幼儿园占用小学场地和幼儿专用体育活动器材、游戏设施、教玩具、午休场所、食堂、厕所配套问题;严格规范管理,全面提高市城区保教质量。
    陈蕾
    加快市城区应急水源建设
    加快市城区应急备用水源建设,保障城市用水安全非常紧迫和必要。为此,市政协常委陈蕾建议:加强组织领导,强力推进应急水源建设。应尽快成立市应急水源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应急水源及水厂建设有效快速推进;加快推进白龙水厂建设,提高供水能力。新建白龙水厂将有效缓解中心城区供水矛盾,与西湾水厂联网可形成“双水源”供水,提高市城区供水保障能力;切实做好应急备用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加强应急备用水源保护区污染源整治;制定并落实应急备用水源地经济补偿政策;加强应急水源区环境监测和防控。
    李豪
    发展农村电商助推精准脱贫
    针对农户对电子商务认识不到位、缺乏特色网销品牌、农村电商人才缺乏、物流发展滞后等问题,市政协常委李豪代表民建广元市委建议: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政府应从财政、金融、税收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入手,加大对农村电商发展的扶持力度;加快实施品牌培育战略,相关职能部门要研究制定我市特色网销品牌培育计划,着力培育一批全国知名网销品牌,推动广元产品走出去;加强人才培训,实施“电商培养计划”,对产业大户、龙头企业、网店店主等开展针对性培训,培养一批网销专业人才;完善电商配套体系建设,政府引导、支持网络运营商加快农村网络建设步伐,扩大网络覆盖面;打造电商全产业链,通过引导构建起面向电子商务的产业链,让贫困户参与到产品从生产到加工、包装、储运、销售、服务的全产业链条,实现农业“接二连三”,让农村农特产品卖得掉、卖得快、卖得好。
    周述
    改进和完善城市道路交通规划与建设
    针对城市道路交通现有路网结构不均衡、道路等级低和交通配套设施滞后等问题,市政协委员周述建议:优化城市道路交通规划管理。要发挥相关机构职能作用,完善城市道路交通规划,实施建设项目交通影响评价;完善城市道路交通建设。首先是要完善路网体系建设,再加快道路交通基础建设,然后加大停车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市道路交通监管。建立完善道路设施管理制度,建立占道审查机制,实现交通管理智能化,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智能交通系统,及时、高效、便捷地做好城市道路交通事件监测处置、交通信号控制优化、交通违法查缉,减少交通拥堵,实现路畅人安。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2024  www.zx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元市委员会 主办  

办公地点:四川省广元市人民路北段9号   联系电话:0839-3262724

ICP备案号:蜀ICP备202003138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23 号

技术支持:四川程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