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广元政协门户网站!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全委会会议 - 六届二次会议专栏

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22  点击量:2942

政协第六届广元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六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2319日在政协第六届

  广元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梁大忠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的情况,请委员们审议,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六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在中共广元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奋斗目标和总体要求,以促进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为要务,以民生改善、社会和谐、人民幸福为重点,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积极运用提案,认真履行职能。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认真履职,提案质量不断提高

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利用提案建言献策,全年共提出提案309件,其中:集体提案14件,委员个人或联名提案295件,参与提出提案的委员886人次,经审查,立案305件,4件作为“意见”转有关部门参考;有关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98件,占提案总数的33%,教科文卫体方面的提案118件,占38%,政法、统战、劳动和社会保障、民族宗教等方面的提案89件,占29%

提案内容广泛,重点突出,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难点问题,具备严肃性、科学性和可行性要求。充分体现了提案者服务发展、关注民生、反映民意的责任和热情;体现了广大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体现了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慧密集的优势和特点。特别是党派、团体等集体提案,主题鲜明,依据充分,见解深刻,内容具体,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参考价值,受到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其提案所提建议的采纳率为93%

(二)党政重视,三化建设更加完善

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重视和支持市政协提案工作,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举措,注重落实。一是严格提案交办。党委、政府部门承办的提案,首先由分管领导提出承办意见,再由督查、督办部门以提案交办会形式,交各承办单位办理,并要求各承办单位要在每月30日前向督查、督办部门反馈一次办理情况;市政府督办室实地督查和现场督办率要达到30%。二是确保提案办理质量。对办理工作责任不落实、办理质量不高和工作拖拉的单位,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提案者所提问题,条件具备可以落实而没有落实或委员对落实情况不满意的,市委、市政府督查、督办部门及时督促承办单位二次办理,直到提案落到实处。三是将承办单位的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对提案办理中确实存在问题的单位,将扣除相应的分值,从而,更加有效地提升了承办单位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办理质量。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进一步完善。

()求真务实,提案办理更富成效

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狠抓了政协提案的办理落实。分管领导分别对各自分管部门的提案办理工作作出了批示,提出了要求,并深入提案办理现场,视察调研,解决问题,督促落实,确保了提案办理质量。市政协始终把委员提案的办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注重落实和成果转化。重点提案办理中,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先后参加了现场办理,有力促进了整个提案办理工作的落实。截止201112月底,送交各承办单位的305件提案全部办结,办复率l00%。

1、所提意见或建议已经落实或基本落实的(A)提案117件,占办复总数的38%。《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建议》、《关于完善住房保障制度的建议》、《进一步规范金融市场,严厉打击非法借贷行为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推进科技强市的建议》、《注重民族乡村经济发展》、《注重贫困山区人畜饮水难问题》、《科学规划、建设农业示范园区的建议》等提案的办理落实,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政府成立了以马华市长为主任的食品安全委员会,食品安全环境有效改善;保障房准入制度更加公开、公平、公正,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家庭,全部纳入了保障范围;打掉高利贷犯罪团伙8个,刑事拘留121人,劳动教养6人,非法借贷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科技强市战略全面深入推进,多元化人才培养机制更加完善,产、学、研有效对接;农村贫困山区人畜饮水难得到缓解;全市8个民族村纳入了帮扶范围,先后投入帮扶资金500多万元,有效促进了民族乡村的经济发展;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更具科学性和实效性。尤其是《关于剑阁县电力供应同网同价的建议》的提案,也是前几年委员呼吁较多的问题,更是我市电力供区社会各界反映突出的问题。长期以来,由于电力体制不顺、电网改造不到位、供电成本高等原因,导致同网不同价,给我市城乡居民带来了不小的经济负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着力解决这一制约我市经济发展、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难题。成立了以市长马华为组长的提案落实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三次到四川省人民政府、发改、电力公司汇报情况,反映问题。市发改、电业局等部门密切配合,千方百计,争取政策和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经多方不懈努力,从201171 起,苍溪、旺苍、剑阁、青川、元坝等县(区)实现了城乡居民生活用电与四川省电网同价。这一提案的落实,惠及我市170.34万群众,居民生活用电平均每度电降价达0.25,每户减少电费开支110/年,年减轻电费负担共计6000余万元,“同网不同价的问题得到解决。

2、正在落实或列入规划逐步落实的(B)提案149件,占办复总数的49%。此类提案,内容涉及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主要包括低碳发展,一些较大的工程项目,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棚户区改造,国有存量土地管理,高层建筑消防,环境整治、水资源保护,民主法制和廉政建设,社会保障和教育、食品、医疗等方面。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较长时间,有些问题的解决和好转,是一个长期而不懈努力的过程。目前,这类提案正在逐步落实之中,有的已呈现明显的效果。如《关于加强物价调控、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的建议》的提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召集相关部门,专题研究市场供应、价格调控和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保障问题,出台了物价调控联席会议制度、《广元市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具体措施,并将管理通胀预期和价格调控的各项工作任务分解下达到市级相关部门和县(区)人民政府,层层落实,定期不定期督查督办。同时向城乡低收入对象发放了33元至100元不等的临时价格补贴;最低工资标准调高到每月650元;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月180元调高到245/月,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由每年800元调高到1320/年。

3、因受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落实或留做工作参考的(C类、D)提案39件,占办复总数的13%。这类提案立意高远,具有前瞻性,有良好的借鉴和参考价值,但因受政策、资金等诸多因素限制,暂时无法落实。条件一旦成熟,这些提案必将发挥应有的作用。如《关于实行学前免费教育的建议》、《关于构建城乡教育捆绑式发展摸式、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等提案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肯定,相关方案正在评估论证之中。特别是关于绵万高速公路北线走向的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相关县区政府及市交通局,先后多次前往省政府、省交通运输厅和工可编制单位汇报绵万高速北线方案的建议。目前,该项工作仍然在尽力争取过程中。

 

 

提案工作是政协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工作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最直接、最有效和最常用的方式,市政协高度重视,始终坚持以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以完善工作机制为动力,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为基础,以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为重点,着力增强提案工作活力,努力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和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

市政协坚持把提案工作摆在政协工作的全局性位置和党组、主席会的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研究,统一部署,狠抓落实。具体工作中,除明确1名副主席分管外,对重要提案的办理,坚持主席、副主席、政协有关专委会共同督办提案制度。提案委员会按照精心指导、严格把关、主动协调、周到服务的要求,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承办单位及相关各方的支持配合;主动与市政协各专委会协调联系,适时通报提案工作基本情况,促进委、室之间的互动。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二)坚持立案标准,确保提案质量

质量是提案的生命,既反映了提案者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也体现了提案工作服务质量的高低。为确保提案质量,我们着力在提案征集和审查立案两个环节下功夫。一方面,积极为政协委员撰写提案创造条件。既通过提案征集通知、会议、简报等形式宣传撰写提案的基础知识,又通过政协调研、视察、政情通报会、专委会活动等向政协委员提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动态信息及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部署,为政协委员多提提案、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创造条件。另一方面,正确处理严格审查立案与尊重保护提案者参政议政的民主权利和积极性的关系。提案的审查立案工作是确保提案质量的重要环节,既要做到严格、优质、高效,又要广开言路,充分尊重、保护提案者参政议政的权利和积极性。我们把严格审查立案与尊重、保护提案者参政议政的权利和积极性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坚持立案标准的基础上,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对一案多事、论据不足、建议笼统等方面的提案,及时与提案者沟通交流,通过梳理细化、分解和整合等工作,使其达到立案标准。尤其注重因知情不够、职业条件所限等原因导致提案要素缺失,但又事关大局,涉及民生的提案,从不套用标准、机械筛选,轻易否定一份有亮点而要素不够完全的提案。提案数量得到了保证,提案质量相对提升,委员的民主权利和积极性得到充分尊重和保护。

()注重办理方式,力求办理实效

一是加强重点提案的遴选、办理,促进委员提案办理落实。重点提案的遴选、督办工作,是提案工作的精髓,做好这一工作能起到以点带面,促进整个提案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提高。去年重点提案确定后,与党委、人大、政府联动,采取联合现场督办的形式,对19件重点提案进行了现场办理,收到了实效,有力推动了整个提案办理工作的落实。二是加大具备落实条件提案的督办力度,确保提案内容落到实处。这类提案内容客观、具体,办理难度相对较小,通过努力,当年即可办结,见到实效。加强此类提案督办,是提案工作重点之一,主要通过走访、调研等形式,及时了解提案办理的进展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协调各方,解决问题,确保提案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结落实。三是注重受客观条件限制、目前难以落实提案的办理工作。通过座谈、联席会议等形式,沟通思想、增进共识,促进双方的良性互动。委员提案的初衷得以肯定,承办单位的工作思路得到进一步拓宽。四是严把提案复函关,提升委员满意度。对不规范的办理复函和对委员办理不满意的提案,市政协提案委及时提出改进意见,进行二次办理,直到问题得到解决。

(四)建立完善制度,提升服务质量

制度规章是规范人和事的尺度,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保障。市政协始终把建立健全提案工作各项规章制度,作为一项基础工程,常抓不懈,进一步修订了《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制定了《评选表彰优秀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和提案工作先进个人的办法》;规范了《市政协提案法制委员会工作细则》;明确了重点提案遴选的标准和产生的方式;完善了委员约谈信息通报等制度。从而,有效推进了提案工作规范化进程,为更好地服务委员、激发委员的履职热情,提供了制度保障。

各位委员,过去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委员、各承办单位及广大提案工作者的辛勤努力,提案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提案工作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社会各界以及广大人民群众期盼还存在差距。如:高质量的提案所占比例不高;办理工作发展不平衡,存在个别单位办案拖沓、敷衍应付的现象;发挥政协整体功能、融合各方面的力量参与提案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信息化、网络化水平不高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予以改进。

 

 

2012年,提案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省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精神,紧紧围绕我市十二五规划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提高提案办理实效为目标,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手段,全面推进提案工作新发展,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畅通知情明政渠道,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通过政情通报会、学习会、辅导报告、发送资料等方式方法,积极为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知情明政创造条件,引导委员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更好地为促进发展、社会公平、和谐稳定、人民幸福提出更多更具全局性、前瞻性、针对性和操作性的优质提案,充分展现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二)完善办理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实效。继续加大领导督办提案的力度,深入开展政协委员现场视察提案办理工作活动;继续加强与市级相关部门协调配合,促进提案办理质量进一步提高;提高重点提案比例,尤其要把反应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难点问题的提案列为重点,加强督办,促进落实;要加强B类提案的追踪办理,力求提案尽早落到实处,更好地发挥提案在履行政协职能中的重要作用。

(三)强化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提案工作服务质量。政协机关工作人员既是政协工作的组织者,更是政协工作的服务员。政协机关工作人员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全力为政协主体服务。一是加强提案工作的四化建设,尽力实现提案工作网上办公。二是细化优秀提案、提案工作先进个人、提案办理先进集体的评选标准,坚持党委、政府、政协三家联合表彰方式,做好2012年的提案工作总结表彰,更好地激发广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三是要建立健全提案工作互动机制,召开全市提案工作座谈会,加强和推广提案工作经验的交流。四是在完善服务方式和措施上下功夫,着力征集环节的引导服务、立案环节的完善服务、办理环节的协调服务,总结表彰环节的激励服务,力求以优质的服务质量促进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各位委员、同志们: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历史进程中,政协提案工作任重道远,大有可为。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广元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开创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为把我市建设成川陕甘结合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2024  www.zxg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元市委员会 主办  

办公地点:四川省广元市人民路北段9号   联系电话:0839-3262724

ICP备案号:蜀ICP备2020031380号-1   川公网安备51080002000223 号

技术支持:四川程友科技开发有限公司